2012年5月27日

活到老學到老--我要用心學PIC單晶片


魚養著養著,設備越來越多,像是燈具、CO2都裝上定時裝置自己運作。
前幾天溫度比較高,本來想買冷水機,但是被小主仔阻止了!
嗚嗚~~可是魚缸溫度還是很高啊。 所以退而求其次--買了降溫風扇!


冷卻風扇


其實風扇的作用,網路上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有用、有人說沒有用
買了就買了,只少也求得心安。

但是風扇並沒有溫控,所以上網想找個溫控器。
溫控器每個都很貴,至少1000....

所以這時燃起我DIY的慾望,我要做個魚缸的自動控制系統~

規劃需求功能:

1. 多孔獨立定時控制開關
因為一個水族箱講究的,實在很多設備,每個都買個定時器,錢不打緊
重點根本插不下,便宜的都是機械式的,大約三百多一個,且頭很大一個,
電子式的一個至少要800且才一個port,根本不夠用。
所以一定要有多孔的可定時開關插座。(暫時規劃至少四個)

機械式定時開關

2. 溫控控制開關座
水族世界溫度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有養草。 水溫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
也不能能忽高忽低。台灣夏天及冬天溫差很大,這些溫控設備是不可缺的。




加熱部分:
加熱當然用加溫棒,這現在已經有很多自動溫控的,但是好的一隻也要一千多。
單純的一支無控溫加溫管只要300不到。

冷卻部分:
冷卻有冷水機,但是像我被太座擋下而不能買冷水機的人,用風扇也需要個控溫器吧(這也是整個事情的由來)!所以也要有個冷卻用的控制開關座

3. PH值控制開關座
這部分養水草的比較用的到,也就是控制Co2釋放的操作。
連結PH值感應器,來針對Co2釋放進行控制。


系統平台:
有了目標,那要用什麼系統來做呢?
用X86系統?? 雖然這是我的強項,但是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些? 且成本會多很多。
用8051 ?? 的確 8051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他的I/O支援太少,要自己搞很多外圍電路,硬體功力不好的我,還是別碰!

找了半天, 決定了就用Microchip 系列單晶片來做,單價便宜,I/O接口多。且韌體控制也簡單。 決定了,就用這個吧!

Microchip PIC16F877(40pin)


就這樣,準備開始我的我的電子實習生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