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我是宅男嗎? 還有人認識我嗎?


記得多年前 有部珊卓布拉克演的電影
"The Net" 中文片名:網路上身
敘述了一個在家遠端上線工程師身分被代換的故事
"Free to the office staff" or "Personnel to work at home"
在當時看起來真覺得不可思議也覺得不可能(因為從鄰居到同事,都沒有人認識她)

十一年前,我曾經接了Microsoft Taiwan的案子
從頭到尾,我也沒有進過辦公室,從承攬到簽約都是在網路上及文件快遞中交換訊息及溝通
直到有天,因為網路安全問題,一定要進到總部才能連上的DB..
所以我到了Microsoft Taiwan位於民權東路的Office.
除了該有的會議室、辦公桌椅外....
裡面什麼都有,有飲料吧、快餐吧、休息室、遊戲室(有那時尚未上市的Xbox一代)...
可以讓你一整天都在裡面不用回家(搞不好還有淋浴間或是三溫暖我沒有看到)
後來忙到凌晨一點多,整間辦公室都還是燈火通明,人潮滿滿。
見識到大公司的魄力了.....

結案過了六個月 又接到微軟專案經理電話
說系統有點問題,需要我過去在幫個忙
這時已經搬到現址的信義區國泰大樓。
雖然是新的Office但是可以明顯的發現位置少了很多,但卻蠻多都是空的。
我以為是人員還沒有完全遷過來
但該經理跟我說現在公司推行work at home(在家工作),可以減少對環境的的汙染(通勤製造的)....
我隨意坐上一空位,鍵入我在Microsoft的員工帳號及密碼。就又可以開始工作。
當時也覺得有點過頭了吧,讓人都不用來上班的。



過了11年了
我發現真的電影演的可能會發生
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不用去辦公室上班了
不是失業,而是公司為了節省成本。
加上網路越來越發達 網速越來越快 在線上視訊會議像吃便飯
(還記得以前買一台麗X的要三萬多台幣,一次得買兩台,網路速度不穩還是用不了)
以前也設計過很多B2B,B2C平台,都沒賺到錢。(Ubid.com.tw那時候最紅,也是掛了)

而現在B2C、C2C已經便利到這樣(PchomX、Y拍、Return、掏保....)
再搭配一大堆的金流、物流...
食衣住行育樂 無一不能在Internet買到
付錢也不用出門 因為現在領錢也不用出門了
都是一堆數字在網路轉來轉去
若是你住的社區有管理人員,還幫你在社區大門代收,然後轉送到你不用三步就到的門口....

現在住的隔壁的姓什麼也不知道
對門的姓什麼也不知道
那更不用說住樓上或樓下的

我發現~~~我描述的好像就是我~~

我好像慢慢變宅男了

會不會有人代用我的身分呢?

想出門
找朋友吃飯喝酒
但是找誰呢?

怎麼都陌生了??

我到底困在網路裡多久了?

天啊~~~

告訴我~~你多久沒有出門了? 多久沒有跟人說話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